Pages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搜食记:冠华XO鱼头米』

假期期间到Pearl Hotel听爱心计划的讲座,讲座结束后找了住在附近的堂姑出来吃东西,她带我们来到这家冠华吃鱼头米。我其实蛮喜欢鱼头米的,时常早餐都会选择蕉赖四楼湖滨鱼头米粉,现在可以尝试新东西我当然喜欢。


 其实我一看到招牌有XO的时候我还以为鱼头米里面加了XO来熬煮,上网查了看才知道不是耶。所谓的XO鱼头米,并不是指这碗鱼头米是加入了XO白兰地去煮,也不是加了XO酱,而是首创这碗鱼头米的李观华认为,他的鱼头米是拥有与XO白兰地在酒界中同样地位之意而取名。
 我们到的时候是午餐时间,店里是坐满了人,幸好有一座客人离开,我们马上去坐下。其实外面还有一些位子的,可是大热天坐着吃东西其实是蛮辛苦的,我们都不是很喜欢。


冠华其实是一间专幫人搞自助餐宴的公司,但是由于通常都是周末及夜晚才会设宴请客,所以冠華就索性将他准备食物的地方变成一间餐馆,做起了早市生意,所以营业时间只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我是很难得才可以吃到哦。
 这里的鱼头米跟我吃的不太一样,这里的汤味道比较清淡,里面也有炸芋头,吃起来别有另外一番滋味,我很喜欢。


加入大量鱼头、鱼骨所熬煮出来的汤底,再加入少许淡奶,呈现漂亮的乳白色,入口也很醇滑,咸酸的味道亦适中,还可以品尝到鱼汤的清甜滋味。米粉方面,店家则是使用粗米粉,这种粗米粉其实是米的成分较多的濑粉,所以是呈米白色,口感较米粉更加好,而且即使泡汤泡久了,也不会发胀,可以打包回家品尝。传统的鱼头米,纯粹以鱼头所做,不过在现在为了迎合大部分人喜欢吃肉的口味,所以增加鱼肉,不只是需要“高超技巧”才能品尝到个中滋味。

 现在的“冠华”是使用石甲等其他鱼来煮鱼头米,但是在开业初期,李氏是使用纽西兰深海鲮鱼的鱼头炮制这一碗XO鱼头米,利用鲮鱼头、咸菜、咸水梅、芋头等材料熬煮汤底,每日需要150公斤鱼头才足够消耗。以鲮鱼煮的鱼头米,是他至今觉得最好的鱼头米,可惜大型鲮鱼如今已经绝迹,无法再找到,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很难再品尝到那股滋味。
 冠华的另外一个招牌 宝盒老鼠粉,这个老鼠粉我也很喜欢,它的老鼠粉炒得很干,可是吃的时候里面的口感很丰富,配上有点酸辣的辣椒很棒啊。


宝盒老鼠粉也是李观华首创,所谓的宝盒除了是上桌时,是以木盒盛载著器皿,造型气派之余,盒子内其实还另有干坤。木盒内其实还装有一个火炉,可以加热上面装著老鼠粉的铁锅,让客人在捞老鼠粉时,有特别的“滋滋”声效,让客人感觉更有趣。不过,若撇开上述噱头,这老鼠粉的味道也是一流,李观华把炒过老鼠粉放入铁锅中,然后加入用豆类制成的“素猪油渣”、虾米、猪肉碎、菜圃碎、芝麻铺在表面,在吃的时候捞匀才吃。老鼠粉内也加入大量的洋葱,在捞的过程中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也令人垂涎三尺。
 最后堂姑也叫了这个黑啤局鸡翼给我们吃,鸡翼很入味,以黑啤、黑麦汁、麦芽糖、白米酒等煮成的酱料,味道甘甜浓郁,还有一股香味,我敢担保你一尝就爱会上它。
 老公的腐竹白果,我则喝凉茶。
 营业时间
这里还有很多招牌食物值得再去尝试,堂姑也介绍了另外一道虾米猪肚炒生肠,可是因为我们对肠不大有兴趣,所以就不尝试了。


所有资料来自:这里

冠华XO鱼头米
地址:G13&14Jalan 3/115C, KP2 Taman Kuchai lama off Jalan Kuchai Lama.
联络:李观华 017-338532003-79820048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9am-3.30pm (周六日为到会服务)
现在星期六也是有营业了哦。(修改于20/5/2014)

2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