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台湾家庭游:第四天~前往非常冷的阿里山

今天就要离开佛光山,前往阿里山啦。几年前去过阿里山,不过我实在有点怕高山,本人非常会晕车,一直怕自己吐。最怕就是开车窗的时候闻到外面的烟味,会要掉我的命啊。。。(哈哈哈,太夸张了!!)

我们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行李在之前一天就差不多收拾好啦,我其实很幸福,很多时候我只是协助,收拾行李这件事都是我老公在忙。他应该是受不了我非常随便的性格,不过这样也好啦,我就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啊!吃了早餐过后我们就去大雄宝殿礼佛,然后回麻竹园上网跟爸爸报告说我要离开佛光山啦!(爸爸自从会在FB之后我们联络方便很多,他都会知道我的踪影,这样他会比较放心!)

早上7.30司机就来麻竹园载我们,这一趟我们包车上阿里山(一共是8000台币,从佛光山去到阿里山,然后第二天再从阿里山去嘉义高铁站),九人车座。一上车的时候笑容满脸,这个笑容在上山的时候完全不见了,哈哈哈。

在路上肚子饿,我们吃了之前一晚在兜率天买的维也纳面包,一吃进去简直是惊艳啊,太好吃了,爱死了!!然后姐姐也帮我们买了在『汉来大饭店』的面包,这个里面藏满满满的芝士,每吃一口就是芝士,好好吃啊!姐姐很会照顾我们,怕我们在车上饿着,帮我们准备了很多食物,我在车上就是一直看着那些面包,老公还笑我说是不是要吃完面包才甘愿睡觉。。。XD

我们的第一站是天长地久。其实,【天长地久桥】是两座单独的不同的钢索吊桥,高处的为【天长桥】,低处为【地久桥】,两桥横跨八掌溪。我们这一次才走地久桥,其实也是姐姐刚刚问我,为什么没有天长的照片的,我上网查了资料才惊觉原来是两座不同的桥,合起来才叫『天长地久』桥,我们居然漏掉了另外一座,呵呵。

天长地久桥是在日治时期建造,这“天长、地久”桥与日本人侵华有关。当年触口是通往阿里山的关口,亦为昔日山区特产和平地货物的交易重镇,居民及商贾往来阿里山地区,皆须由此越过八掌溪。“地久”桥下,流经的溪流叫八掌溪。八掌溪源起于奋起湖,长81公里,由8条小溪合流而成,俯瞰呈巴掌状,故称八掌溪。由于八掌溪水量不稳定,涉溪危险,架竹桥又易被水冲走,乃兴义架设吊桥。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年)在热心人士推动下,完成两座吊桥架设。配合日人感念的天长节(天皇生日)、地久节(皇太妃生日),这两座吊桥分别取名「天长」和「地久」。上方的桥为「天长桥」,下方的桥为「地久桥」。


时至今日,两座吊桥的交通功能已被取代,但仍受到游客的欢迎,这或许和「天长」、「地久」的桥名深具情意,终让人兴起浪漫和幸福的联想有关。如今人们看重这深刻的寓意,让爱情与天和地存在的时间一样长。很多游客都会在桥上走一走,拍照留念,就是图“天长地久”之意。(这些游客就包括了我们,哈哈哈)

这里很简单,就是一座桥,然后还有一座龙隐寺,附近有个小花园,拍出来的照片都很漂亮。然后有几个小档口,试吃的杏仁饼还不错吃。这里有公共厕所,所以上山之前可以先上了厕所再出发。





车子开始开往上山了,我这个时候就马上冷静地坐着了,我知道我自己会晕车,还是乖乖坐着比较好。司机先生很熟这里的路,所以他带我们走另外的小路上山,这样会比较好,因为我发现有很多旅行巴士开往山上去,跟在巴士后面的感觉非常不好受,因为停停走走,然后巴士放出来的烟会让人很难受。不过小路也很弯曲,我就尽量靠着闭着眼睛,然后时不时拿出我的桂花膏(丞燕产品)出来涂,呵呵。

车子没有一路开往阿里山,因为老公安排了先去奋起湖,这样也好,我们就有机会下车透透气,马上舒服啊,先拍张大合照才到处去走走。奋起湖我们在上一次来台的时候就很想进来看看了,我还一直以为奋起湖是有湖的,结果在车上听老公说奋起湖就好像是九份那样,而且有个很古老的火车站,我才如梦初醒哦,呵呵。


奋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铁路的中继站,被誉为南台湾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当和四方竹闻名。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属于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湖」为闽南语中低洼地之意,当地实际上並无湖泊。因东、西、北三面环山,地势低洼,中间低平,形如畚箕,云雾环擁如湖,故而称为「奋起湖」。

随着80年代初阿里山公路开通,奋起湖的重要性逐渐下降,这一带老街因铁道逐渐沒落而萧条。直到近年來,因旅游风气盛行,加以周遭自然景观丰富,乃再度成为阿里山风景区重要的据点。尽管外在环境多变,老街始终維持狭窄陈旧的样貌,街道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巷道不长,商店却分布整齐,有专卖特产的杂货店,更有数十年历史的豆腐店、贩卖鞋子衣服的百货行等等,多数至今仍保持昔日风貌。游客漫步在老街中,彷彿进入时光隧道。环绕在老街外侧的联外道路,全是石阶步道。一层接着一层,上上下下,面积不大,像极了九份。




这里的人不多,我比较喜欢这里,因为比较可以悠闲地走走看看。这里有间小店,卖的东西都非常可爱。我超喜欢里面所卖的猫头鹰哦,我忘了不知道在哪里听过,猫头鹰在这里的是代表幸福和幸运啊。我也想把猫头鹰带回家,不过价钱过高了,就把喜爱留在心里面就好了。

逛完老街过后,我以为已经结束可以吃午餐了(又是吃),可是老公把我们带去另外一边,原来是很古老的火车站啊。这里的火车站已经没有再使用了,铁路好像在莫拉克风灾的时候毁坏,所以这个火车站就没有再使用了。(应该是这样)

在阿里山公路、铁路未开辟前,当地商家已于老街聚集,略具雏形。老街以红桧建成,早年没有街名,当地人仅以“街仔”称之。在台湾日治时期,林木资源丰富的奋起湖亦是木屐的制造重镇,当时街道大多用煤渣铺设,穿木屐不黏脚,因此当地人都人脚一双。阿里山森林铁路建成后,奋起湖车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机车从嘉义北门车站行驶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车会停留较长的时间;同时行车已近中午用餐,车员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奋起湖的铁路便当文化,亦成为附近村落赶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铁路的货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参观完景点我们就打算吃个奋起湖便当菜离开,我们不知道哪里比较好吃,就随便进了一家,煮菜的阿姨气质好好哦,讲话也是斯斯文文的,留下了好印象。她做的排骨便当和素食便当我觉得好吃耶,总之在冷冷的天气可以吃热热的东西就是棒极了的感觉。

最后,我们就慢慢走出去先集合,这里的7-11我们也逛逛,不过没有花钱。回的时候才看到这个牌子,因为司机一开始的时候就直接载我们进老街,所以拍下留作纪念已经开始越来越冷了,然后要开始上山,脸色开始又忧郁了起来,呵呵。

全部到齐,我们往下一站阿里山前进。一路上车子摇摇晃晃,差点把我胃里面的食物都晃出来了,姐姐给我一些梅子(好好吃哦),然后我就躺着睡觉,不理外面就对了。不过这一趟没有很难受,我还可以忍着,安安全全抵达阿里山。进入阿里山国家森林是需要付费的,一个人是150台币。学生和70岁以上的年长者都有特价。

我们入住的是樱花大酒店,名字是大酒店可是并非是大酒店啦,在阿里山上都没有很好的酒店,我们住的这家算是地点比较适中,可以自己走去火车站,便利商店、邮政局(寄明信片)和一些小食店都在这里附近,走路也不远。我们一下车的时候就马上感觉到冰冷了,那冷空气让人受不了,马上躲进去酒店里面。因为时间尚早我们还不能check in,所以我们都换上比较保暖的衣服,然后姐姐也弄姜茶给我们喝。酒店有得出租外套,一件100台币,爸爸妈妈和弟弟都租了一件,我其实也觉得自己有点逞强,其实有点冷,可是觉得可以挨得过,就告诉老公说不租了。最后包的一点形象也没有,反正可以不冷就可以了。(带的衣服都不保暖,尤其是那只脚冻得受不了,穿来的鞋子也不适合,很惨。)


大家都做好保暖过后我们就出去买火车票,要去神木区看神木了。阿里山有5奇是不可不看的,云海、日出、晚霞、森林和铁路。上一次没有看到日出,很希望这一次可以看得到。一走出去就冷得不得了,慢慢地走上阶梯要到火车站去。爸爸可能因为太冷了走不动,所以由老公背着他上去,这张照片看得有点感动啊!(从那一天起,他就被称为25孝儿子了,哈哈哈)。

其实这个火车站是第二代的火车站,原中国宫殿式站房因集集大地震而发生墙壁龟裂、梁柱受损情形,经嘉义县政府鉴定为危险建筑而拆除。初时以沼平旧火车站做为临时停靠站,后为了旅馆区游客需要,利用阿里山机车库旁侧线位置兴建临时月台与售票亭,暂时替代原阿里山站(阿里山新站),使用至阿里山车站重新启用后退休。

目前运作中的站房于2007913日启用。以木构造为建筑主体,月台上一排木质微弯半拱的木柱是最特别之处。另外,在观景台上放置了4座产自阿里山的台湾红桧雕刻作品,分别代表起、承、转、合四个阶段的人文与艺术表现,连贯阿里山长久以来的历史与文明之间的时空交错。入口设于一楼,剪票口则设于二楼,也因为如此,此站亦是目前阿里山林铁唯一设有电梯的车站。


我们买了前往神木区的火车票,一张80台币。乘着还有时间,我们就在这漂亮的火车站留下照片。



这几个人还真的有力气,还在那跳一跳,说真的在高山上我就没那么有勇气了。



这一次的阿里山之行我发现多了很多大陆游客,到处都人啊,我们有点担心第二天看日出的行程了。这里跟3年前不一样了,3年前这里很幽静,现在这里很吵杂,受不了啊!这一趟我们搭的是这个红色小火车,我其实比较喜欢上次的木头火车耶,那个比较有feel


在火车里面也拍一拍,这个时间没有什么游客,很好拍,要摆怎样的pose都可以,不过在那么多人的注视下拍照还蛮尴尬的(老公用怀疑的眼神看这一段:你会吗??)



我们这一趟来的就是为了看神木,里面的树的树龄都很大了,所以看起来都很大棵,很壮观。这里很神秘,加上有点昏昏暗暗了,感觉很特别哦。以前来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这里了,所以这一次也坚持要来这个地方。(不过这里的气氛都被破坏了,那些游客居然在这吸烟,要不然就唱高山青,真的炸到啊!)




我喜欢这一张,很自然很好看哦!

在走着的时候看到这个小树叶,很特别耶。。

天色逐渐暗下来了,我们就搭火车回火车站,顺便也买了第二天前往祝山站看日出的车票,一个人要150台币。其实他们买的时候心里很矛盾,怕看不到日出牺牲了睡眠时间,不过也怕有日出我看不到。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们还是参与了日出行程。


沿路走回酒店的时候看到莱尔富(Hi-Life)我们就走进去看看,这家被称为是在台湾海拔最高的莱尔富。

很喜欢这里的便利商店咯,应有尽有,要什么有什么。其实在不远处也有一家7-11,我们进了两家过后还是觉得莱尔富(Hi-Life)比较顺眼。这里比较干净,东西也比较整齐。7-11应该是靠近大停车场的关系,东西都被翻得乱糟糟,感觉没有很好滴说。


最后,我们也在这里买了一些食物吃。包子、素饺子、关东煮和冰淇淋都很赞,我首推饺子,沾着辣椒很好吃哦,不过他们说包子其实也不错吃。

吃饱了就有力气慢慢走回酒店啦,这个时候就开始check in了,大家各自进了房间后就休息看电视了。姐姐一直弄姜茶给我们喝,确保我们身体会保持暖暖的,其实还真的有用啊,喝了姜茶身体觉得不会那么冷了。再加上面包,简直就开始忘记外面是多冷了。

这面包的口感不错,上面撒着核桃粒,咬起来的口感特别好。

我们的晚餐本来决定是去便利商店吃的,不过父母想吃餐厅的食物,那我们就询问酒店负责人,他们说附近的山宾餐厅的火锅不错吃,那我们就去啦。其实我们之前来过的时候觉得没有很好吃哦,不过想说那么多年了应该也会有进步吧,哈哈哈。

我们叫了两个火锅,这是石头火锅,也是这里的招牌火锅。

这是我们素的火锅,我们叫的这个素的火锅是在一个880台币的配套里面,它会送3道小菜。

3道送的小菜是炸杏鲍菇、青菜和豆腐,很好吃啊!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们上次吃的不好吃了,因为上一次我们吃肉的,最后的时候那汤很油,吃得很怕,现在吃素的会比较ok,而且我觉得沾着沙茶酱来吃很好吃哦!(姐姐有带紫菜,我发现白饭加紫菜也可以很好吃哦,学到另外一个吃法了)。



这里的生意超好的,很多人来都没有位子坐,我们算是幸运了。这家餐厅的位置很容易找,就在邮政局的对面罢了,问人就知道了,我觉得它还蛮著名的,很多人都推荐来这里吃火锅。

吃完东西我们和哥哥弟弟到处去看看,其他人先回酒店。看到路边摊还有开,就坐下来吃了贡丸汤和肉羹(不好吃),过后叫了一个面也还不错吃,然后打包了一碗给月铭。


回到酒店过后现在楼下上网,过后发现爸爸妈妈的房间湿气很重,味道闻了让人不舒服,所以决定要求换房间。然后我用的吹风筒不知干嘛突然坏了,等酒店再拿给我的时候也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搞定了一切过后我们就休息睡觉了,也不知道暖气到底有没有开,我是冷得整个晚上都抱着老公睡觉啊,平时都没有这样恩爱过,结果第二天他说他的手整晚都麻痹,第二天感觉要断掉一样,哈哈哈(他好像有点像我了,讲话那么夸张)。

台湾家庭游: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

                                         

15 条评论:

  1. 那边冷冷的,很舒服!!!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小影。。。我觉得太冷了哦,晚上才5度,冷死我了,哈哈哈

      删除
  2. 写得好仔细,台湾真的是个好地方。
    看到小两口这么恩爱的合照,真让人大大的羡慕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台湾真的是一个让人会忘返的地方哦~^^
      我老公很爱拍照哦,所以有一个这样的伴我也很开心,两公婆很爱拍照,呵呵

      删除
  3. 你和你的老公有很多情人照。。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这一次多亏了冠葶,她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呢

      删除
    2. 我今天收到了明信片,但是下很大雨,下边烂了(哭)。
      你的字体很可爱又整齐。。

      删除
    3. 啊??怎么会烂呢?没关系,我明年去的时候再给你寄一张,呵呵
      我的字体很难看哦,这就是我很怕写明信片的原因,呵呵

      删除
    4. 因为下大雨,弄湿了明信片。
      你每一年都去的啊。。。那么爽。。
      你的字体不会很难看啊,蛮整齐的。。

      删除
  4. 好长的一篇!前面我有认真地在读,到后面就看照片比较多了~XD (偶是老实人..lol)
    妳老公背着家公的那张...看了真的真的叫人很感动,T,T
    还有我很喜欢看妳跟妳老公的合照,很逗趣!!然后又很温馨!
    feel到慢慢的爱意^^呵呵呵!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我都佩服我自己可以一天里面写那么多,感觉来了就没办法啦!
      我老公那一张大家说要洗出来放大啊,因为孝感动天了。。
      谢谢你哦,这一次旅程有个小摄影师帮我们拍照,所以有很多好看的照片,我都很喜欢滴说

      删除
  5. 娇娇您好!哈哈!明信片的火车站!希望我有机会到此一游!谢谢您的明信片哦!超喜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不客气啦,你喜欢就好~^^

      删除
  6. 妳姐像有個小叮噹的百宝袋,车上有美味面包,天冷有姜茶,配飯有紫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对啊,她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都不会饿到滴说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