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椰浆饭(Nasi Lemak)和越式香茅鸡(Vietnamese Lemongrass Chicken)

我们家的人都很喜欢吃椰浆饭(Nasi Lemak),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出国回来的时候上飞机的飞机餐一定会预定,因为回来的那一刻真的会很想念自己国家的食物。

昨天在上课的时候就想吃椰浆饭了,马上打电话叫妈妈帮忙买一些材料,一回到家我就开工了。参考了很多食谱,可是一直理不到头绪,这一次的sambal是自己乱来出来的成品,可是爸爸说很香,只是不够咸。老公说这一次的香茅鸡很好吃,这样听起来也有点安慰。

我只可以写出材料,那分量就自己的感觉了(因为我也是),这一次不行的话下一次就会更进步,哈哈哈!下一次我会拿捏好分量再煮一次,昨天的状况不好,只能随心随意。

材料:
A)辣椒干(泡水洗干净)、红辣椒(两条)、小葱头、蒜头、南姜、嫩姜(少许)、清水(少许)、虾米(一大匙泡软)
B)番茄(1个切成6小块)、半个洋葱(切丝)
C)    配料:江鱼仔、水煮蛋、黄瓜
D)   调味料:酱油、糖、盐

做法:
1)米饭我们没有什么讲究,像平时煮饭一样只是在里面参了50毫升的椰浆和几片班兰叶。

Sambal
2)把材料(A)全部倒进搅拌机搅拌成糊。
3)锅里倒蛮多的油,加入搅拌好的辣椒酱料(步骤2)煮到出香味,过程中如果不够油的话我又再加油,我大概煮了30分钟。中间就一直在翻,怕会粘锅烧焦。
(我在中间的时候有加入半个洋葱丝,煮到洋葱丝软了过后我再加一个番茄,爸爸说加了番茄不错,应该多加一个)
4)最后的步骤就是调味,我加了少许酱油、糖和盐。(要自己试味道)

5)江鱼仔我先洗过然后再晒到有点干才放油锅下去炸。(我老公超喜欢江鱼仔,所以这个配料要更加用心弄,呵呵!)
6)另外准备几只水煮蛋,还有切片的黄瓜。

煮完了椰浆饭,妈妈说只是椰浆饭好单调哦,那我就有点发神经地说那就煮越式香茅鸡吧!基本上我一天只会煮一种食物,当天我要煮两道工序那么麻烦的食物,大家都有点吓一跳的感觉。当晚我用另外一种方法来煮香茅鸡,口碑还不错,真的感谢盈盈的越式香茅酱。


参考食谱:盈盈(里面有完整的步骤图)

香茅酱材料(2-3次的量):
4-5根新鲜香茅(只取白色部分)
25只辣椒干(不嗜辣可以减到15-20只)
1 1/2 寸生姜
8 瓣大蒜
1/2 杯食油 (1/3杯也可)

做法:
1)制作香茅酱,把香茅外面比较老的一层去掉,然后切下白色尾端部分,切成片,加点水和辣椒,姜,蒜头一起打成糊状,这个酱不必打得非常细,有点粗粗的纤维是可以的。
2)然后在一口小锅里,先把糊糊稍微煮干,然后倒入1/2杯的食油,拌匀,小火熬煮至干香为止.
3)做好的香茅辣椒酱,可以冷藏一个月左右。这个香茅酱还可以用来做香茅牛肉,香茅虾,香茅鱼块不等。

烹调越式香茅鸡的方法:
妈妈当天买了6个鸡腿,跟我以前的食材不一样,那我就用另外一种方法来煮。


材料:
3  tbsp 香茅酱
鸡腿  6个(在鸡腿划一刀,然后用一点胡椒粉和盐腌20分钟。)
香茅 (白色部分切段)
1 tsp 咖喱粉
1/2 只洋葱,切碎
1 tbsp 酱油/鱼露
1/2 tsp 盐
1/2 tsp 糖

做法:
1)开始制作香茅鸡,先把鸡腿加入胡椒粉和腌盐好备用,腌制好后先炸鸡腿至熟。
2)把鸡腿拿起了,这个时候在锅里加入切碎的洋葱,翻炒至洋葱变软,然后加入1 tsp的咖喱粉,翻匀,加入3大匙的香茅酱,再倒入鸡腿翻炒均匀后,加入小半杯水,盐,酱油/鱼露,糖调味。(水适量地加,要煮到浓稠,有点像rendang的感觉)
3)再煮煮收汁,就好了。
晚餐就这样大功告成了,准时煮完,准时开饭。而我,因为煮到有点累了没有吃到自己的作品,不过看到大家吃得那么开心,值得值得!


6 条评论:

  1. 你好班奈哦!一餐煮这么多好料,全都是我爱吃的。

    回复删除
  2. me too, every time came back home after vacation, sure go makan nasi lemak first, hehehe..Ya, just like to tell you that i have booked the driver in Bali that you recommended last time. Thanks for sharing his contact.

    回复删除
  3. Nasi lemak, 我爱极了。香茅鸡,想了都让人流口水叻!好吃好吃。

    回复删除
  4. 巧思妈咪:哈哈哈,就像我跟我朋友说的,老师的生活很枯燥,有时会忽然神经一下。Nasi Lamak真的是马来西亚人民很爱的食物咧~^^

    Sonia:哈哈哈,原来大家都一样。你订了Wayan哦,那你记得要确定是他来接送哦,有时他太忙会把生意交给别人哦。你告诉他你只要他载你们整个行程就可以了~^^

    LiShuan:恩啦恩啦,你们住在外面的会更想念本地食物对吧?我下次要挑战Jane的马六甲拉沙,我老公很爱吃拉沙的。你们两姐妹的食物才是让人流口水哦,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彡♡` Olá, amiga!

    Parece tão delicioso!
    Com todos esses temperos maravilhosos!

    Lindo dia!
    Bom fim de semana!
    Beijinhos.
    Brasil ♡彡.
    ¸.•°`♥✿⊱╮

    回复删除
  6. 我的好朋友因为无法怀孕试了很多很多真的很多的方法。她就是无法怀孕!医生也束手无策。最后机缘巧合之下去了乌克兰认识了一位负责代yun的人。了解后,她决定尝试尝试。不然也没别的方法了。现在她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非常的幸福。如果你们需要,真的可以去看看和了解。它们的名字好像叫做彼奥。祝你们早日完成自己的梦想,建立幸福的家庭。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