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曼谷。四面佛

拜四面佛也纳入我们这一次的行程里面,这个行程是月光排的,她说拜四面佛的时候可以去Erawan Tea Room预订下午茶,拜完了过后可以走skywalkCentral World做最后的冲刺,然后再回去喝下午茶,这个行程真的很好,我们都觉得很悠闲自在。


四面佛又名四面神,是印度神祇,原是印度教、婆羅門教三主神之一的梵天(Brahmā),乃創造天地之大神,拥有四面臉孔。梵天信仰在印度虽不广泛,但在東南亞,尤其是泰國被視為佛教的護法神,法力無邊。佛教称为大梵天王,居色界初禅天,掌管人間榮華富貴和護持佛法之神。其四面分別朝向東南西北,供信眾祈福。由於外形近似佛像,因此在中文多稱為四面佛。


在泰國不可不知的就是『四面佛』,原意為『大梵天王』,大梵天王之性情溫柔,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四梵行 」,也就是佛教之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只要是誠心祈願,不論是求事業發展、愛情順 遂、財運亨通、平安福慧等,幾乎是有求必應,靈驗無比。 四面佛跟其他佛、菩薩或神明有一最大不同的地方,那便是當佛前許過願,事後諸事順利或達到願望時,一定要記得還願。

泰国到处都有四面佛,不过香火最鼎盛的莫属于在Erawan隔壁这家了。我们看到中国旅行团的巴士一辆接着一辆来拜,很夸张。


从网上面抓来的资料:

这里为什么那么有名?其实跟旁边的Erawan酒店有关。1951年爱侣湾酒店开始兴建,施工期间经常发生事故,四年过去了仍未完工,据说是盖到一半楼就倒塌了。酒店管理委员会多次开会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仍然束手无策,最后请教过大师来视察,后来说是破土的时候未作法求地方神的同意和保护,这里说法不一样,有人是说这里住着很多大象的亡灵。后来当时大师建议要请神威很高的神明梵天坐镇。结果果不其然,1956年顺利就完工了。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也纷纷来到这个朝拜。


四面佛掌管人間的所有事情,故此其四面所求都不相同。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愛情、健康與財運。正面求事業、生意,左面求姻緣,右面求健康,後面求財。另一方面,四面佛四面亦代表慈、悲、喜、捨。凡是信眾祈求升天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



据说四面佛喜欢的花有萬壽菊、蘭花、玫瑰,故泰國通常用萬壽菊花、蘭花或玫瑰(愛情)去敬拜,分别以顺时针次序祭拜该神四面。還願方式可承諾以七色花/還願舞/木雕大象(依願望大小)等答謝四面佛,而信众许下的还神的诺言,一定要清楚仔细,言出必行,意志就一定要坚定。


正面祈求(功名:官位、學業、事業等)
第二面祈求(姻緣:婚姻、感情、人緣)
第三面祈求(財富:正財、橫財、財祿)
第四面祈求(健康:治病、平安、親人健康、家內和諧)

四面佛的法力:传说此佛掌管人间的一切事务,八手法宝分别是:一手握令旗,代表万能的法力;一手持佛经,代表智慧;一手拿法螺,赐福给人间;一手拿明轮,消灾降魔,摧毁烦恼;一手握全仗,智商与成就;一手握水壶,风调雨顺;一手拿念珠,掌人间之轮回;一手纳手印,庇护保佑众生。


上网找了拜四面佛的方法:

因为四面佛代表不同的意义,因此可单一方朝拜,也可以顺时钟四面參拜。
1. 參拜前先以四面佛旁的圣水洗涤双手。
2. 參拜时要顺时钟以正面开始,在正面点燃一支蜡烛后,开始在每面參拜,每參拜完一面供上三支香与一串鲜花。
3. 參拜后再以圣水洒向头顶。
4. 若所许的愿望实现,记得要回來还愿喔!


其实在里外都有人售卖鲜花和蜡烛,不过里面的档口价钱会比较低 (网上说的),不过它的价钱表会贴在上面,大家可以一目了然。


拜四面佛的贡品,香、蜡烛和鲜花。这里到处都是花香味。。。


木雕大象是还愿的方式之一~


在庙里面我们一直会听到音乐声,其实请舞者跳舞也是还愿的方法之一。

(载自网上)如何还愿:

这儿有固定的乐师、舞師,你可以选择2人、4人、6人、8人等层级。
1. 还愿前先至售花旁的柜台付钱。
2. 选择你要的舞者人数,分別价位为:260、360、610、710泰铢,付費后会收到一张收据。
3. 轮到自己时,跪坐于舞者前,然后音乐开始演奏,舞者也会以曼妙之姿跳舞。
4. 心中默祷告诉四面佛曾经许愿內容,说明愿望达成特此來还愿即可。(演奏时间约莫10-15分钟)

这里其实是要在拜之前洗涤双手的,可是我们拜了过后才洗。。不过存着那份心最重要。


拜完过后请路人游客帮忙拍大合照,难得可以那么空,因为走了一批游客。。


四面佛:
地址:Intersection, Rajdamri Road, Pathumwan, Bangkok
BTSBTS Chit Lom (Exit  2)

开放时间:0700 - 2300

17 条评论:

  1. 上个月 Kiko 通知我说你有送曼谷明信片,但是当时我才从曼谷回来,所以就没有留言,那机会让给别人,呵呵!
    今天回来一看,你更新了很多很多曼谷的文章,速度很快啊!
    我才写没几篇(虽然也没有很多给我写)…… X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你要加快脚步。。呵呵呵

      删除
    2. kanasai 阿莹!
      我真的没有几篇罢了,要写完了咯……

      删除
    3. 哈哈哈,你们两个很搞笑咯!!
      慧慧,我也是因为身边有人在督促我写,我也想趁着还有记忆快快写完,这一次的旅行每个晚上都累倒趴在那,根本没有力写日记哦!!

      删除
  2. 收到了你从曼谷寄来的明信片。谢谢!
    哇,好多人去拜四面佛。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哦,平安收到就好~^^

      是啊,这个点很红,听说也很灵,我也希望我的愿望可以成真~:p

      删除
  3. 收到了你的明信片,谢谢你娇娇^_^

    谢谢你附上的资料,让我更加了解四面佛的故事。原来我每次拜的方式与正确方式稍微不同,无论如何,心意最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美云~^^

      我也是读了才知道更多,去之前完全都没有看哦!!存着那份诚心最重要,方式只是一个形式啦~

      删除
  4. 有机会我也要去走走啊。。呵呵呵

    回复删除
  5. 我每次都听人家说四面佛很灵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听说,希望愿望成真啊~:p

      删除
  6. 这次我们住在附近,每晚经过的时候人潮还是很多哦!!连铁门关了,信徒还是在门外拜拜,真的很多信徒!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仪仪妈咪,原来你住这一区。。
      我们有时晚上搭德士经过的时候也发现这里的信徒真的不分时间都来拜拜,非常有诚意

      删除
  7. halo!您好!您的文章我都有在看哦!写得好棒哦!欢迎您多多来我的博客看看哦!嘻嘻!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谢谢你的支持。。。我已经去你的部落格看了哦,你也一样加油哦!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