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清明节扫墓

清明节是我家人聚集在一起的另一个重要日子,新加坡的叔叔除了在新年回来过年,也只有清明节他会回来拜祖先哦!

我家扫墓的地点很近,也就是我家隔壁的雪邦义山。很多人都问,你住那么靠近义山不怕吗?怕啊,搬来第一天怕到不能睡觉,可是过后也习惯啦。平时我都没有做坏事,怕那么多干嘛啦!呵呵

每年这个时间,我家旁边就非常热闹,早上爆竹声就响不停(叔叔说为什么感觉好像过新年),不知何时开始扫墓居然会有放爆竹这环节。我们还得在门口“霸”一个位子给姑丈,不然他肯定没有位子泊车。我家的爸爸很开放,扫公公的墓是全部孩子和女儿,内孙和外孙一起出动。我还记得以前扫太公太婆的墓很可怜,出嫁了的姑姑们都不能去扫。

我们扫墓的过程很开心,叔叔说这样家才会平平安安。小的一辈已经开始会摆要拜拜的食物,弄金银纸之类的,爸爸说老的可以退休了。今年大弟弟很乖,很多时候都是他帮爸爸处理,我看了也觉得安慰。

今天的天气真好,蓝天白云~


小孩儿们开工啦


张家祖先的墓园,里面住着我们家最敬爱的公公。


等待当儿大家都在闲聊拍照~


小孩也有小孩的世界


大家合买了一辆“摩托车”给公公出门喝茶用,结果一辆摩托出了很多笑话


拜拜的东西每年大概都一样,就是发糕,鸡蛋糕,烧鸡,水果之类的~


扫完公公的墓我们就往另一个目的地走去,去扫太公太婆的墓。爸爸说雪邦的墓园分很多部门,有新村(因为没有规矩地建造),有平民排屋(因为是一排一排然后比较便宜的),高级住宅(因为在山上,背山向水),还有非法屋(因为建在非法地上),我爸爸的想象力是不是很够力丰富???

太公太婆还有小姑妈的墓其实一早叔公就去扫了,因为他们说问了神那天拜五去扫会中万字,结果两个墓就是三个老人家去扫。他们不等我们,所以爸爸去年不爽没有去扫,今年我告诉他不要紧,因为很多人都是分开去扫,只要有心就可以了。爆竹声还是响不停,在等烧银纸当儿我们几个就在那自己拍MV,是拍新年歌的MV。还有走位什么的,笑到大家肚子痛。

扫完雪邦的墓,大家就驱车前往Sendayan的仙境山庄去扫二叔和姑丈爸爸的墓。这里只有他们的灵位,拜起来也很简单,可是弄到来都要12点多了。叔叔请我们到Lukut去喝椰水吃面,回到家已经1点多了。每年的扫墓当天都很累,我昨天才从马六甲扫夫家的墓,很累。一睡就睡了几小时午觉,还是补不回来。

我觉得这个节日就是告诉我们“行孝要及时”,要我们珍惜在我们身边的人。(结果我们张家很会想的人又说要做家族T-shirt,后面就是印着“行孝要及时”这字眼,结果惨遭白眼。。。哈哈哈)

3 条评论:

  1. 嫁得远,孩子又上学了,我两年没回去扫墓了,真不孝!

    回复删除
  2. 没有不孝哦,只要有心就可以了!他们会谅解的哦~

    回复删除
  3. 结婚后无法生育,没关系,我本人推荐这家代孕服务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技术非常的高,他们绝对是合法的,价格也很合理,也提供司机的载送和漂亮舒适的住宿环境,也提供饱满三餐,也包括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他们真的可以让你拥有自己的孩子,绝对值得你相信。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Biotex (彼奥泰珂斯)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