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盂兰节。拜祖先

今天是盂兰节,不过也是佛教的佛欢喜日,也是将以佛法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给现生父母的好日子哦。

------------- 摘自网络 -------------

目连尊者就是在这一天供养诸比丘,使他的妈妈得以脱离饿鬼道苦。
当时不只目连尊者的妈妈一个饿鬼脱离饿鬼道,其他的饿鬼也得以一起升天。目连尊者的妈妈因为吝啬而堕额鬼道,在世时又不肯布施,现在仗斋僧的功德回报给他,所以他才可以投生到善道。
当目连看见他的妈妈升天做天人的时候,他无限的欢喜,就问佛陀:“弟子的母亲仗供佛斋僧的功德得以脱离饿鬼身,但还有许多在三恶道的众生在受苦,这些受苦众生的亲人,是否也可以在七月十五的时做盂兰盆供来供养三宝,并回报过往的父母呢?”
佛陀赞叹目连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应该在七月十五日供僧,并以供僧功德回报给过往的亲人,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这个“七世”是一种象徵,指的是很多世之意。我们无始以来在六道轮回生死,一切众生都曾经是我们的父母,所以佛教有“众生父母”之说。有些人也把七世父母,代表七代的祖先。

其实这是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耶,我今天一直听到学生在那边说晚上要早点睡觉,不然会被鬼捉,有点好气又好笑。我分享了以上的故事给他们听,他们好像听得懂,又好像不明白,那样子很好笑。今天很感谢妈妈,因为家里还是会在这个日子煮很多拜祖先,可是她还是很早起来煮素咖喱给我们带饭(幸好她煮给我们吃哦,今天教书的新村很多店都没有开门啊)。
以下这批照片是妹妹帮忙拍,有点马虎啊,她说:“你很麻烦,我乱拍就算了!”,哈哈哈,还是很感谢她帮忙拍啦,因为妈妈一直催她帮忙。

这是今天拜祖先的菜肴,已经叫了妈妈不要煮那么多肉了,可是煮了那么多年一样食物的她不习惯转换,需要时间啊,我觉得多几道青菜平衡一下会比较好。


妈妈的春卷越来越进步了,我也偷吃了几个,课外活动回到家实在太累了。


不知道为什么无端端多了煎鱼,感觉上平时都没有啊。


蒜炒豆干,我只是吃蒜不吃豆干,本人对豆腐类没有兴趣啊。


我们最喜欢的杂菜。


爸爸临时要煮猪脚醋,结果妈妈还加了鸡蛋,我爱鸡蛋啊


大日子一定要有的酸辣鱼漂和海参,这是我爸爸最爱的一道菜,妈妈也越煮越好吃,这道菜昨天就已经煮了,今天更够味哦。


说了很多次不要再煮的红酒鸡,结果应该都送朋友吃了。


为妈妈辛苦作品做个小小记录,如果轮到我煮菜拜祖先的话应该不会那么丰富吧,呵呵。在部落格里做个记录,那以后读回的时候就可以回想起来了。

2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