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曼谷。Ayutthaya,来一趟文化之旅

其实几个月前plan行程的时候这个地方不在我们的计划里面,某天跟妹妹谈天的时候他问我们为什么不去大城(Ayutthaya),然后她兴致勃勃地传了几张照片过来,老公马上说这么漂亮的地方一定要去,所以他负责找资料,我们只是听他的话行动。本来打算跟团,不过最后问了佳礼有人推荐当地司机的价钱不错,我们决定包车过去了。

Ayutthaya(又称大城)bangkok以北的一座历经33朝代,具有417年历史的文化古都,拥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遗迹。阿犹他亚距离曼谷约一个小时的车程,1350年泰皇羽通(King U Thong)首先在此建都,其后国势兴隆,国内的诗人、学者和雕刻家,以至各地商旅,云集首府,繁荣盛况,无可匹比。在Ayutthaya的全盛时期公元17世纪时,这里聚集了100多万的人口,俨然一个小小纽约。 直到1767年缅甸入侵,烧光大部份建筑,洗劫一空后,文物被彻底破坏,变成一堆残存的废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1970 年將大城歷史公園(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作為世界文化遺產遺址的大城非常值得一看。大城古城共有 221 個歷史建築,這些建築各具特色,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遺址。

之前一晚在月光的房间时已经看到他在记录要去的地方,她说有四个重点一定要去。结果第二天我们一起吃早餐讨论的时候才知道老公已经把行程交给了司机,司机会带我们去7个景点。看着外面的天气,7个景点让不少人留下冷汗吧,哈哈哈。

从酒店往Ayutthaya需要一小时,我们在车上睡的睡,讲话的讲话。只有老公很努力地在读资料,所以旅行有他很好,他会一一解释所有的东西,不过你要非常专心听哦,不然他抓狂的话就不理我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大城亞柴蒙考寺(Wat Chai Mongol[建于 1357 ],门票20泰铢。

从网上抓来的资料:
亞柴蒙考寺 Wat Yai Chai Mongol 建於 1357 是烏通國王 King U-Thong 專門為那些從錫蘭 Ceylon 學經回國 已經受戒的高僧興建 。這個派別(屬於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僧侶主要進行冥想修練。

公元 1592 納黎萱國王 King Naresuen 率軍大敗緬甸軍隊 為了紀念戰役 納黎萱王下旨興建一座巨大的鐘形佛塔。時至今日,這座高塔仍然矗立在八角形的基座之上,基座和塔身巧妙融合,渾然一體,映照在天空中,蔚為壯觀。

藏經閣屋頂已經坍塌 閣裡收藏的巨大佛像已暴露。公元 1767 年緬甸人侵略大城,寺裡珍寶被洗劫一空。 主塔存留下來,但是佛塔周圍長廊上的一些佛像被毀,後來修復寺廟時雕刻了一排佛像,以代替被毀的佛像。

在主殿的殘存遺跡上重新興建了頂簷 以免主殿進一步塌陷 主要入口附近有一尊幾乎重新塑造的白色臥式灰泥大佛像。


我们很喜欢这里,被那么多佛像围绕着的感觉很特别,人虽然多可是不吵闹,大家都静静地在看古迹。这里的游客大多数都是日本人和韩国人,欧洲国家的游客反而很少见。



这里面也有一尊蛮大的睡佛,很多当地居民都用金箔贴在佛像上,从网上的资料得知:在泰國禮拜佛或是神像除了香及花以外,都還會搭配一兩張金箔,金箔是讓信眾貼在佛像上面,為佛像貼金, 可以為貼金者帶來好運、財運、感情、人緣、魅力、財富、健康等等,可以讓下輩子成為貌美俊或是美麗的人.


我们在这里拍得很开心,因为这里太美丽了。不过负责导游工作的老公会负责一直催我们,他说天气越来越热,还有6个地方还没走,叫我们不要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听到还有6个地方大家马上就比较清醒一点,爬上车又在出发去。


第二站是大城历史公园(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玛哈泰寺(Wat Maha That[建于 1374 ],门票50泰铢。
相傳瑪哈泰寺 Wat Maha That 建於公元 1374 波隆摩羅闍 一世 Borom Rachathirat 1 在位期間 該寺現在的名稱始用於納蕾萱王 King Ramesuan 時期 [1388 1395 ]

 瑪哈泰寺 Wat Maha That 是一座皇家寺院 曾為大城國都的宗教信仰中心。 在公元 1610 年至 1628 年間 該寺中央主塔崩塌 ,不過在 公元 1633 修復和增建樓層。在大城王國後期 瑪哈泰寺 Wat Maha That )曾進行多次修復和改建 直至 1904 年該寺完全崩塌。 1956 泰國藝術廳 Fine Arts Department 在對該寺的修復過程中發現了許多藝術珍品 例如曾藏於該寺佛塔內的佛陀遺物 以及其他佛像和還願匾額。目前這些藝術品陳列在其他博物館內。現在原址只剩下主塔的紅土地基和部分半截塔身。 另外一排排圓柱遺跡仍然可見 這些圓柱曾支撐圍繞主塔的長廊屋頂 結構 雖然瑪哈泰寺只經過局部修復 但現存的遺跡仍然流露寺廟的磅礴氣勢 ,參觀者仍可感受到當時這座頂尖宗教中心的 風華遺貌。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看这个景点,明信片上时常看到的,可是到了现场看了过后再听老公说了故事,心理其实有着满满的感动。

“菩提佛头”是一颗石雕的佛头被菩提树根缠住,已有600年历史。据说是原来当年大城有座佛像上的佛头被在战争时被缅甸军人砍下,走私者偷运出境的时候被海关查获,当时只知道这颗佛头是大城这里某尊佛像上的,但是到底是哪座佛像却不得而知,后来人们就把这座佛头埋在一棵菩提树下。守护至今,意外成为大城的景点。


温馨提醒:因为尊敬的关系要跟此尊佛像照相必須蹲下不可高过佛像。


说真的啊,看了这景点过后,接下来的景点我都没有力去欣赏了,天气太热了,我都喉咙痛一直在隐隐作祟,我只是忙着吞药和喝水,不过拍照我还是蛮热烈的,哈哈哈。





出来外面的时候看到椰子冰淇淋马上买来吃,我觉得有点甜啊,自己可以随意加料,不过这里卖的蛮贵的。

第三站是大城萊查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门票50泰铢。


繼兩位兄長因爭奪王位而陣亡後 波隆摩羅闍二世 Boromrachathirat 11 [ 亦稱為昭善披耶王 Chao Sam Phraya ] 繼承王位 興建這座寺廟存放 二人的遺骨 紀念已逝的兄長。 主塔上雕刻有 灰泥裝飾,至今品相保存完好。歷史學家普遍認為這座寺廟興建於 十五 世紀中期 不僅有古代文獻記載 ,他們甚至 從地底發掘出該時期的阿拉伯硬幣作為憑證。萊查布拉那寺 Wat Rachabutana 在東面、北面和南面三個方向上均設有門廊 在寺廟周圍可以看到一些小佛塔的遺跡和僧院的圍牆。在主塔內有一個兩層的地下室 參觀者可以沿著台階下去 欣賞保存在這裡的 十五 世紀壁畫。地下室下層的壁畫具有濃厚的中國文化色彩 上層的壁畫則描繪了佛教和佛陀的生活經歷。在 1957 年的挖掘和修復過程中,發現了很多極具價值的藝術品,包括王杖、佛像和還願金匾等。泰國藝術廳 Thai Fine Arts Department 在該寺一個三層的儲藏室內發現了黃金首飾、藝術珍品、 10 萬個還願匾額和 100 多公斤黃金。現時這些文物已成為昭森帕拉國家博物館 Chao Sam Phraya Museum 的展品。佛塔基座兩面是夜叉神 Yaksha 和喜馬瓦納 Himavana 神秘森林中動物的灰泥塑像。


这个地方比较幽静,我们在里面也拍了很多照片,老公兴致勃勃约我爬上去走到地下室去看,可是不是很感兴趣的我只是外观,爬进去只有老公罢了。不过他说里面很冰凉,也有壁画可以看,不过感觉蛮可怕,因为都没有人。









第四站:維罕普孟可波琵寺(Phra Mongkhon Bophit Temple),入门票:免费

維罕普孟可波琵寺(Phra Mongkhon Bophit  Temple)位於帕席桑碧寺(Phra Si Sanphet)西南方,皇宮遺址以南。該寺最著名的,莫過於大殿所供奉的巨大銅佛像。該佛像與供奉在大城古城東南角帕南春寺(Wat Phanan Choeng)內的大城風格銅佛像有幾分相似。這尊銅佛像曾遭雷電損毀,其後拉瑪五世(Rama V)時期有人曾對它進行修復。我今天所看到的寺院重建於二十世紀初期泰國陸軍元帥鑾披汶(Phibunsongkhram)統治時期。「維罕普孟可波琵寺」(Phra Mongkhon Bophit}寺名源於供奉在寺裡的同名超大銅佛像。該佛像以前供奉於一座方形建築內,但記載指帕昭素王(King Sua)在位期間,該寺曾被閃電擊中,以致寺頂塌陷,銅像頭部被折斷。

寺庙里面很多信徒在拜拜,我们进去饶了一圈,坐了一会儿就出来去隔壁的第五个景点了。是的,第五个景点和这座寺院是两隔壁,走路过去就行了,不过这里就需要入门票。


第五站:大城历史公园(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建于 1448 ],入门票:50泰铢


公元 1448 波隆摩戴萊洛伽納王 King Borommatrailokanat 將原本的宮殿騰出 改建成皇家寺院 其北邊則重新興建了一座皇宮。 僧侶不得居於寺內。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主要用來舉行皇家儀式和典禮,在三座鐘形佛塔分別存放國王及皇室成員的骨灰。這些佛塔至今仍昂然聳立在寺廟之內。 一排排曾經支撐主殿屋簷的圓柱上仍雕有姿態千萬的蓮花圖案。  大殿建於 1499 年,曾經供奉過高達 16 米的鍍金銅質立式佛像,即帕席桑碧佛(Phra Si Sanphet)。 公元 1767 年緬甸人洗劫大城時 ,曾 搶走寺內的黃金和各種珍貴飾品。後來拉瑪一世( Rama 1 )將損毀嚴重的佛像搬走,並存放於臥佛寺( Wat Phra Chetuphon )專門興建的佛塔內,而帕席桑碧寺內則放有一尊名為「帕羅堪那」( Phralokanat )的佛像。

在这里的时候其实已经乌云密布,可是天气还是很热,我觉得我是撑着最后一口气走进去拍照,因为已经热到我顶不顺了,我是狂喝水啊,不然应该会中暑哦。话说如此,我还是想要拍美美的照片,女人应该都是这样吧,想说拍照至少可以带个纪念回来,代表曾经来过嘛,哈哈哈。其实我们在里面还待了蛮长的时间,每个都是不想走了,太累了,不过尽责的老公还是会在一旁催大家继续。。。。



第六站:大城羅卡雅蘇塔寺 WAT LOKAYA SUTHA ,入门票:免费

在缅军攻陷大城后被破坏到完全没有房舍的寺庙,只剩一座露天的臥佛。


这一站很简单,就是一座卧佛,听说是大城最大的一尊卧佛,只有我们三个还有精力再这样摆Pose拍照,其他的拍了就休息了,生病的我居然还那么有毅力,好强啊!!参观了过后我们喝了椰水解热才离开这里。



最后老公看大家又热又累,决定取消了最后一个景点大城柴瓦塔娜蘭寺(Wat Chaiwatthanaram),我想当他说取消的时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吧。大家的身上又热又黏黏的,很不好受,不过我因为吃了药,也在车上睡了蛮长的时间。

Mr.Moo把我们送回酒店的时候还笑说我们没有battery了,需要回房间再charge过才可以再出发,好幽默哦。其实刚开始订他的时候我们也担心他会不准时,不过他的服务和态度都很好,车很大很舒服,我们也开开心心游了大城一整天。

他没有卡片,所以叫我们拍下他的车的资料,所以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找他看看哦,我是觉得他很不错,我们这样包一辆车是3000泰铢一天。


我们回酒店过后各自回房休息,说好一个出发的时间后各自就休息去了。我一回房间就马上冲凉洗头发,然后敷了一片mask,我觉得自己晒到很黑哦。不过我还不至于晒伤皮肤,不过脸颊已经被晒得红红,要再白回来应该是很困难的事情了,呜呜,我都已经很黑了哦!
休息够了,换了衣服我们又重新出发了。

这个酒店的招牌我们都没有拍到照片,不过只有我们两个要拍,大家好像都蛮累了,呵呵。


 当天的晚餐我们还是到了Platinum Fashion Mall去吃,因为我和月光都觉得这里的猪脚饭真的很不错,今天还多了月铭很爱的韭菜饺子、东炎、烤肉和waffle。这个waffle是我要求要吃的,因为我喜欢吃这一类的面粉食物,我拿了蜜糖和杏仁口味,我好喜欢哦。



KFC的冰咖啡备受大家喜爱,上面的那一球雪糕让老公爱上它,这一杯在做促销所以只是19泰铢,很值得哦。

 吃了过后我们就在这个地方逛逛,因为第一天抵达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关门了,没能好好的买一轮,今天就决定大开杀戒。我买了hairband、耳环、衣服、链和裤子,收获很不错。在这里买东西一件可能比较贵,买多一件就便宜很多,所以我们都是一起买,省了不少。


逛完了时间尚早,所以我决定杀去Big C买我们的零食(成品在败家文章再分享),看到大家的篮子那么丰富就知道败了不少啊。月光教我们用箱子装了封箱比较容易运回来,市场会准备箱子,只是胶纸自己要去买,记得也带一只笔去写名字比较方便哦。


回的时候遇到下雨,截德士变得是很困难的事情,靠着高墙和月光用在雨中叫德士,最后一辆100泰铢成交。我们的那辆德士本来以为乘客只是2个弱女子,最后眼看多跑进两个番薯夫妇和几箱东西而变得有点傻眼。最后他战战兢兢跟老公说:120baht ok??老公考虑了一会儿才说ok,当下他马上松了一口气。那个画面太好笑了,其实老公只是在担心如果不肯的话他会不会丢我们下车,哈哈哈。

回到房间后我们几个撑着雨伞到附近去吃鱼丸果条,每天经过都看到这个档口很多人,所以就决定来吃一下,没有拍到照片,可是鱼丸果条真的好好吃哦,尤其是在下雨的状况下吃,暖了我们整个身体。吃完宵夜我们4个按摩(当天满位),老公则回酒店休息。逛了一天累过头了,我在按摩过程睡着了。

每次回酒店之前我们都会逛7-11一趟,买罐优格第二天当早餐吃。这一天因为成品很多,所以我们也是玩了试衣服活动才各自睡觉去。


这一天。。。真的好。。。满足啊!

相关文章:


2 条评论:

  1. 咦,做麼留言按發佈就不見了。我說,哈,原來你也來過這裡,查資料時看見你夫妻倆的照片,就 按進來看看。(紅花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我搬来这里有一段时间了,不过还是会回红花看看老朋友,有时候看到你们的来访真的很开心。
      虽然没有见过面,不过感觉上在红花里“认识”了过后感觉上就像是真的认识了,呵呵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